【本报讯】我国政府与瑞士于6月23日(周二)在巴塞尔市举办的2026年工业日活动期间,签署了关于矿产和金属下游化的谅解备忘录(MoU)。
印尼驻瑞士大使努格拉赫·斯瓦贾亚(Ngurah Swajaya)与瑞士国家经济事务秘书处(SECO)国务秘书安德里亚·劳伯·萨克斯(Andrea Rauber Saxer)大使共同在谅解备忘录文件上草签了首字母缩写。
根据印尼驻伯尔尼大使努格拉赫周四发布的书面声明称,此次合作进一步加强了印尼与瑞士的关系,朝着更具战略性的伙伴关系迈进。
他表示:“印尼和瑞士具有相似的特性,两国根据各自的外交政策原则,都是能够与所有国家沟通与合作的国家,并坚守相同的原则和价值观,如多边主义和国际法。”
此外,他还指出,两国拥有坚实的合作基础,并持续致力于为和平与福祉作出贡献。
“印尼成为瑞士加强工业供应链的潜在伙伴,同时瑞士的投资将能够强化印尼的工业生态系统,助力实现‘2045黄金印尼’愿景,使其成为领先的工业国家之一,” 努格拉赫大使说道。
此次合作是瑞士经济、教育与研究部长盖·帕尔曼于2025年10月访问雅加达,并与印尼投资与下游化部长罗桑·罗斯拉尼举行双边会谈的具体后续行动。
这是瑞士首次开展此类合作,充分利用双方各自的互补优势,尤其是在印尼下游化计划相关领域。
“地缘政治动态的影响要求瑞士必须实现多元化,特别是要加强工业供应链的韧性,通过与非传统伙伴加强合作,尤其是在东盟框架内与印尼的合作。”帕尔曼部长如是说。
作为“工业日”活动主办方的瑞士机械电子金属企业协会(SwissMEM)主席马丁·希策尔也强调,瑞士与印尼关系的优势并非基于相互竞争,而恰恰在于互补性。
印尼与瑞士已建立75年的外交关系,并通过多项国际协定进一步巩固,其中包括印尼-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、双边投资条约、司法互助协定,以及在矿产和金属加工领域的合作。(fd)